close

***以下是我的真實經驗,若是有太直言的地方冒犯,請見諒***
這是我的第三胎,
我的第一胎寶貝是101年生的、第二胎寶貝是105年生的,
這三個寶貝因為每次生產需求不一樣(住家,工作地點...等等),所以他們都在不同的醫院生下來。
 

這次我選擇林口長庚是因為剛好地域性,
第二胎因為配合先生工作地點,所以選擇在台北婦幼產檢,但是那時已經搬到林口附近,所以快生產時都會很緊張,很怕感受要生時來不及就只能叫救護車飛馳到醫院(本人想要低調),
所以第三胎有特別考慮"即將生產時間緊迫"及"大寶二寶的照顧"問題,就選擇林口長庚就近產檢囉~


也因為三胎都在不同地方,深深感受到每個醫院或是診所都有他們自己生產方式跟流程,就像不同的派系感覺。
第一胎:蘆洲愛麗生診所生產
第二胎:台北聯合婦幼醫院
第三胎:林口長庚醫院

 

先說這胎(第三胎)好了,剛好剛生完,印象會比較清晰,
雖然前幾胎有點年代,但生產的過程永遠都印在我的心裡,
媽媽很健忘,但不會忘記生產的辛苦,哈哈哈哈哈

 

林口長庚,是數一數二的大醫院,
加上我決定在這裡生之前,我有特別上網找一下推薦的醫生,
因為希望找到有經驗的老醫生,所以我最後選擇了闕河晏醫生
闕醫生病人真的很多,每次看診的號碼都是跑到100多號,
可以想像差不多生產的時間闕醫生要同時為幾個產婦接生?
對了~他的病人他都會親自接生喔~

 

這天陣痛來臨,
我算了一下陣痛的間隔時間,
發現5.6分鐘陣痛一次,趕緊跟先生說準備一下要到醫院報到~
因為第一次在長庚,先生還問我說那我們要去哪報到(爸爸會比媽媽慌張,這是正常)~
也因為是大醫院,所以若是你的開指數沒達到收留標準,
就會請你直接回家,等到下次有產兆再來。

*產兆:落紅(有出血的狀況),羊水破(下面大量的水突然噴出來),陣痛(肚皮緊繃,有固定的頻率,且間隔時間固定)

當我們來到林口長庚K棟3樓產房等確認(開指數)時,
裡面的護理師已經一陣忙亂(幾乎都無法接應新的孕婦的忙碌感),
所以我把媽媽手冊交到護理師到叫到我的名字準備看開指數時,
不誇張,應該等了30分鐘左右,才又聽到護理師叫到我的名字,這段時間充滿了陣痛 陣痛 陣痛....
第三胎還是很痛><
 

當護理師叫到我的名字時,
我有種解脫的感覺><,
是真的很想趕緊生一生~~~~~~~
等個10個月,就等這一刻的解脫

 

護理師請我跟著他到了檢查室
檢查室,是很簡單的空間,就在公用廁所旁邊一個用"拉簾"拉上的地方,
公廁沒有分男女,所以當你在脫褲子檢查時,或是換上住院衣服時,
都會很緊張一個不小心被看光~
因為這裡的護理師很像不是很care"拉簾"是否完全拉上,他們忙到歪歪的。
 

當我換上醫院衣服,內衣內褲全脫光時,
走出去上廁所會遇到別人家的爸爸(男生!!!!!!)
重點是,當我一切都準備好時,剛剛交代我的護理師人也忙到不見,
我就感覺光禿禿的站在櫃台處,等著被人領走的無助....

 

因為實在是太害羞了(內衣內褲都脫,加上在檢查時已經落紅了)
沒有內褲,又叫我坐著寫入院資料,很多資料等等~
我內心簡直就是OMGGGGGG.....
內心喊著千萬不要把血流在椅子上><"

 

我剛剛換好衣服時,
所有待產床位都滿,
原來剛剛一切的等待就是在等床位..........
小孩都會一窩蜂地下來世上,
可能一起坐船下來的吧!!

 

在櫃台填寫一些事項及直接辦理住院程序,
在空等一陣子後,
護理師終於再度喊我的名字,
跟我說了待產床位號碼後我跟我先生自己走過去,
然後我自己默默地先躺著在默數陣痛時間,
一切都只能先在床上等著護理師再度有時間安頓我~~~~

 

長庚醫院的待產室就是很多床在同一個空間,用拉簾做隔離,
所以也不是一個完全密閉屬於自己的空間喔~
當然若是你覺得陣痛很痛想要尖叫,
礙於面子問題,每個媽媽都會忍著.....
我就是忍著,因為我連旁邊孕婦跟先生聊天內容我都聽得一清二楚,
所以覺得若是喊出來,好像太丟臉>///////<

 

唯一不能忍就是當你的陣痛已經來到快要併發上大號的症狀時,
這時就要趕緊跟護理師說,因為這樣的狀況就可以請護理師內測(手伸進去陰道口)看開指數,
開指數若是已經開到5指(應該),就可以去生小孩了!!(另一種解脫)

 

每個醫院的待產大同小異,監測胎心音,測陣痛指數,最後確認開指數,
但每家不同的是:到產檯的路徑怎麼去?
1.在不斷換診床換空間後,終於到產檯直接用力生小孩(有用軟便劑,讓我先去上廁所)
2.直接進到產檯上用力生小孩(有用軟便劑,讓我先去上廁所)
3.在待產室由護理室幫忙看用力的方式,在陣痛時也是由護理師協助看是否有用力幫小孩擠到陰道口處(沒用軟便劑,所以陣痛時有大小便意時,要在病床上用小便桶)


林口長庚的護理師會在待產的地方教你用力,屬於我上面說的第三點,
護理師是實做的教導,也就是說,你在待產處就要把小孩擠到出口處....
除了學會用力,你的姿勢也要像青蛙一樣,雙腳屈膝抬高到胸處,
同時讓頭抬高看自己的肚子(我當時因為實在太痛,所以用力幾次後頭抬不起來,就請先生幫我抬起頭),然後在用力之前大力吸氣把氣吐到肛門處,
若是寶貝頭沒擠下去,護理師會叫你憋氣,然後在用力擠一次(也有可能循環2至3次),
我就是來回用力2-3次後,到後面的吸不到空氣,但護理師又說趕快,快看到小孩的頭了,所以稍微吸到空氣後就要一鼓作氣地把小孩擠下去,
也因為在做這個動作時陣痛指數達到100,所以痛到沒力還要用力就是真的不容易啊~~

 

這次第三胎生產又是個全新的體驗,我前兩胎都沒這樣操作,好在這次我先生可以完全認真地陪我生產(第一胎一切混亂所以來不及進產房,第二胎因為要帶著大寶所以也沒進去產房),
在待產室做生產練習的時候能陪在我身邊幫忙我,我痛到全身無力,雙腳的青蛙姿勢根本抬不起來,手也抓不到,我都請我先生幫我抓好姿勢,我負責用力擠小孩就好,他也在旁邊幫我加油打氣,
若是我自己在待產到最後生產,我想我的孕程不會這麼快速及順利。

 

因為我在待產的時候已經把小寶貝擠到出口了,
所以當護理師幫我推到產房,到了產房還要自己移動身體爬到產台上,
從推到產房路上及移動到產檯上,一路上我已經有很多次想把小孩擠出去,
但護理師說,還不行,要我吐氣 吐氣 吐氣
這種感覺很像你便秘很久,終於有個強烈的便意來了,但廁所已滿,所以要忍住的那種 痛苦

當我用眼角瞥到醫生已來穿上手術衣站在我的前面時,我很快地擠出然後終於可以上出來了
我的寶貝終於呱呱落地啦~(歡呼 灑花)


生完第一時間,護理師會在產房把小寶貝稍微清潔後,帶到您的面前跟你核對小寶貝的四肢
手腳,性別等等~
然後當推回待產位置的時候,小寶貝隨後會放在你的身上20分鐘,
讓寶貝感受一下媽媽的味道唷,這時刻是超級甜蜜的,
因為剛剛用生命在生小孩,現在終於出現在眼前,內心只有喜悅跟感動。

IMG_6964.JPG

因為我是自然產,所以以生產日後3天為住院時間,
因為單人房當時已滿,只能補上雙人房,
我覺得我算是幸運,因為隔壁床不是剛生完的孕婦,
所以晚上不會有嬰兒哭哭聲喔~
我的寶貝也因為我家中二寶在14天內有得過腸病毒,
所以在住院的這3天的時間內,小寶貝要隔離,無法跟我母嬰同室....

其實不能母嬰同室對我來說有點打擊,
因為我原先打算讓寶貝喝第一口的是母奶,
沒想到卻無法.....
 

除了生完想念寶貝外,
還會擔心寶貝喝了配方奶後不再喝我的內內,
這樣要怎麼讓他喝到母奶等等的問題~~~

 

但因為是大醫院的關係,
整個產後衛教做得很完善,
一回到病房沒多久護理師會來不斷來看傷口,
看子宮歸位的狀況,及交代一切注意事項,
也會不段的提醒要擠奶,也會幫忙擠一下乳房,看乳汁是否順暢

 

因為我的第一胎不是在大醫院生產,
但是二三胎都是在醫院生的,
所以強烈的建議,若是新手媽媽來的,
請一定選擇大醫院唷~
因為不管是衛教還是專業度及被照顧的程度,
都會讓人很放心~

接我第三個寶貝出院囉~
他是我家寶貝中體重最輕的><
只能回家好好地用母奶餵飽餵滿囉~~~

IMG_7033.JPG


說了這麼多,
也有可能很多細節沒說明到,
但是最讓人感興趣的是在林口長庚自然產,未打無痛的整個費用是多少~
另外我產後的餐點都是請月子餐送到醫院,所以帳單上也不會有餐點費用囉。

 

看了費用之後,只能說台灣有健保真的真的很幸福,
整個下來才需要繳$6480元

IMG_7091.HEIC

 

預告:想要了解聯合婦幼生產資訊,請繼續看文章囉~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asylifeeasyfamily/

arrow
arrow

    三個孩子媽是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